是什么
为什么
谁能办
准备什么
怎么办
常见问题
咨询反馈
异地就医是什么 (是什么)

即“异地就医备案医疗保险账户直接结算”。是以因为个人需求需要前往外地就医的本市居民或参保人为对象,使医保能够跨地区、跨省使用的登记工作。 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或者前往医保办事窗 口进行登记,即使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先就医再进行登记。在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后,能够长期在指定医疗机构通过医保渠道就医后发生的医疗费用也能不经过主动申请报销直接结算到申请人的账户。

为什么办异地就医备案 (为什么)

没有办理异地备案的话,医保只能在参保地使用。办理了异地备 案后,不但能在最少6 个月的时间内不限次数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不会影响在参保地的医保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跨省异地就医就医待遇按照就医地要求会有所变化 (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等),整体待遇按照就医地要求执行;而在省内异地就医则基本与本市待遇保持一致。

哪些人可以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谁能办)

▪ 异地居住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

▪ 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转入定居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可以办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

▪ 常驻异地工作、学习等,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

▪ 异地居住、探亲、旅游等时间不超过6个月,因急症住院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异地急诊就医备案。

▪ 非急诊且未转诊、因本人原因需要临时在外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办理跨省临时就医备案。

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准备什么)

无论何种异地就医备案类型都需要提供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或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和授权委托书。

⚫ 根据异地备案类型,也有不同的材料需求:

▪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提供居住证明,本人或所投靠亲属的异地户籍证明、居住证、房产证明、租房合同任选其一,及本人与所投靠亲属的关系佐证材料,关系佐证材料如户口本、结婚证等,无法提供的,提供个人承诺书;

▪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提供“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或个人承诺书;

▪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提供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任选其一或个人承诺书;

▪ 异地急诊就医备案:属于异地急诊住院的,提供急诊住院材料。(有急症病情描述的诊断证明、门诊病历或入院记录,疾病诊断证明和复制病历加盖医疗机构相关业务章);

▪ 跨省临时就医备案:《跨省临时就医备案申请表》。

⚫ 《个人承诺书》和《跨省临时就医备案申请表》可在广西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https://ybwt.ybj.gxzf.gov.cn/)【首页】互动交流➡对应业务办事指南模块(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异地急诊就医备案、跨省临时就医备案)下载。

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办理方法 (怎么办)

“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

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医保服务”➡点击“掌上办事”➡进入“柳州医保服务”➡“移动医保服务”➡在“我要办”栏中点击 “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即可办理。

第一步:点击“医保服务”➡点击“掌上办事”。

第二步:进入“柳州医保服务”➡“移动医保服务”➡在“我要办”栏中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第三步:进入“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是否代办”➡如本人申请可进行下一步,如代他人办理选择“是”并填写备案人基本信息。

第四步:进入“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异地备案类型”➡根据要求填写信息后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进入“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资料上传”➡根据要求将材料拍照上传,不同的异地就医备案类型需要的材料不一样。

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常见操作问题如何处理?

♦首次进入小程序需进行注册并实名认证,注意一个手机号仅可绑定一人的身份信息。

♦“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范围对象:(1)长期异地就医人员,是指跨统筹地区工作、居住、生活超过6个月的参保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2)短期异地就医人员,是指跨统筹地区工作、居住、生活不超过6个月的参保人员,以及因出差、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的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急诊就医人员、跨省临时就医人员。

♦参保人员办理长期异地备案手续后,可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长期异地备案手续的,应履行承诺事项,可在补齐相关备案材料后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不能补齐相关备案材料,备案有效期内非急诊抢救回参保地住院的,备案在自治区内、自治区外的,报销比例分别降低15%、20%(注:可在区内任一经办点补齐相关备案材料)。

咨询反馈

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个人业务自助办】一件事服务指南